廉洁教育
“一南一北”两个老校长同日被通报 背后有深意
发布者:    编辑:哈工大(威海)纪检监察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10-10    浏览次数:1116

   

    上班首日,有关方面发布了不少反腐的新闻,其中包括两个大学校长:一个是最高检发布消息称,内蒙古医科大学原党委副书记、校长杜茂林被决定逮捕,这是官方首次披露杜茂林被查。另一个是曾被评为“2016年学生喜爱的大学校长”的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校长夏建国落马了。

    高校校长密集被查,是最近反腐新闻中非常值得关注的点。

   

    去年退休的老校长

    10月9日,最高检发布消息称,杜茂林涉嫌受贿一案,由内蒙古自治区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经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指定管辖,由鄂尔多斯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鄂尔多斯市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受贿罪对杜茂林作出逮捕决定。

    公开资料显示,19592月出生的杜茂林,在一年前就退休了。20199月,内蒙古医科大学曾召开会议明确,杜茂林不再担任该校校长职务。当时,杜茂林还回顾了自己在内蒙古医科大学任职9年的情况。他称,“在与历任党委书记的精诚协作中,在团结共事的党政领导班子中,在全校师生员工的支持下,学校取得了长足发展与进步。”杜茂林卸任不久,2019109日,内蒙古医科大学纪委原书记马仲奎落马。马仲奎长期在内蒙古医科大学任职,曾在20136月至201712月任该校纪委书记,20188月退休。自治区纪委通报称,马仲奎对内蒙古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收费管理不规范问题负有领导责任。

    今年3月,马仲奎被公诉。检方称,马仲奎离职后,利用自己原职权或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通过其他国家工作人员职务上的行为,为请托人谋取不正当利益。

    内蒙古高校多人被查

   两年来,内蒙古高校反腐力度不小。在杜茂林退休前后,内蒙古纪委监委就查了不少人,比如:

    201941日,内蒙古赤峰学院原纪委书记曹熙被查

    2019515日,锡林郭勒职业学院原院长特力更被查

    20191014日,内蒙古民族大学党委原副书记肖剑平被查

    20191015日,内蒙古科技大学原党委书记李保卫被查

    20191225日,呼和浩特职业学院原党委书记赵全兵被查

    20191226日,呼和浩特职业学院原院长李怀柱被查

    其中,曹熙被指“贪财好贿、利欲熏心,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非法占有公共财物”,今年9月,曹熙因受贿罪、贪污罪、滥用职权罪,获刑10年半。

    特力更被指“家风不正,全家上阵吃老板,甘之如饴被围猎,把公权力作为谋取私利的工具,对配偶、女儿失管失教”。今年9月,特力更获刑11年。

    李保卫的家风也有问题。纪委称,李保卫“对配偶失管失教,造成严重后果”。此外,他还在校企合作、科研成果转化等方面为他人谋利,非法收受财物。

    内蒙古民族大学党委原副书记肖剑平则是黑恶势力“保护伞”。今年6月,肖剑平获刑5年。法院称,肖剑平敛财275.6284万。此外,他任原哲里木盟科左后旗旗长期间,从他人处获赠一盒手枪子弹并存放在办公室,退休后藏匿于其通辽市民大住宅楼家中,2019929日被搜查发现、扣押。经检验,扣押的21发子弹系军用弹药。

    “学生喜爱的大学校长”

    内蒙古高校反腐,只是全国高校反腐力度加大的一个最新注脚。

    比如,今年83日,西南林业大学原党委书记吴松被查;925日,黑龙江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校长陈虹岩被查;103日,广西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唐农,副校长覃裕旺双双被查。

    109日, 上海市纪委监委发布消息称,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校长夏建国落马了。夏建国,男,19631月生,上海松江人,二级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现任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上海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是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是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首批试点高校、全国地方高校新工科建设牵头单位、上海市“高水平地方应用型高校”试点建设单位。

    政知君了解到,夏建国还曾获第四届全国教育改革创新优秀校长奖(2016年)、全国机械行业职业教育卓越贡献人物奖(2015年)、2016年学生喜爱的大学校长等。

   同一天,大兴安岭技师学院原党委副书记、院长王学勇被双开。纪委通报称,王学勇违规赠送礼金,滥发奖金;违规设立“小金库”并使用“小金库”款项,故意销毁“小金库”账簿;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侵吞巨额公款。

   举措

   “梳理见诸各大媒体的高校腐败案件,可以发现,发案的高校既有本科层次的大学,也有专科层次的院校;既有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也有地方院校。”这是出自20154月《中国纪检监察报》曾发表的一篇题为《高校缘何腐败频发》的文章。

    文中提到,腐败重灾区从招生录取到后勤基建,从物资采购到科研经费,从校办企业到学术诚信,几乎涵盖了高校所有关键领域和环节。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举措已经在渐次落地。2018年,中央决定,分类施策推进中管企业、中管金融企业、党委书记和校长列入中央管理的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中管高校纪委书记的提名、考察、任命,改为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会同主管部门党组进行。此外,省属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也在加紧推进。

    以安徽省为例。今年9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称,安徽省纪委监委共设置31家派驻党政机关纪检监察组、5家派驻省属金融企业纪检监察组,向22家省属企业、30家省属高校派驻监察专员,实现派驻监督全覆盖。

   (资料 | 新华社  人民网   最高检官网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官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