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揪出两面人,清除圈子文化
发布者:    编辑:哈工大(威海)纪检监察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07-26    浏览次数:367

    近日,吉林省召开全省警示教育大会,通报部分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会上,新近查处的19名严重违纪违法领导干部的相关案情现场公开。吉林省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直言不讳地点出这些人大搞“圈子文化”“家天下”等违纪违法行为特征。

  就在此前不久,天津市同样召开领导干部警示大会,3000多名领导干部集体观看了警示教育片《为了政治生态的海晏河清》。第二天晚间,该片在天津卫视公开播出。天津公交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于秉华出现在了画面中。

  于秉华是个典型的两面人,无论走到哪里,他总是把“职工”“乘客”“廉政”挂在嘴边,以至于在不少公交集团职工眼里,于秉华是一个“低调、朴实、勤廉”的领导。但在背地里,于秉华却违规享受高标准接待,吃山珍海味,与多家客车及零部件厂商搞权钱勾兑,受贿财物折合人民币550余万元。

  两面人隐藏极深、伪装极具欺骗性,是官场里的“戏精”,对党的事业危害甚大。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在部署今年重点工作时强调,要坚决清除对党不忠诚不老实、阳奉阴违的两面人、两面派。今年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加强对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紧紧盯住“七个有之”问题及表现,坚决清除对党不忠诚不老实、阳奉阴违的两面人、两面派。

  天津市纪委监委聚焦“七个有之”问题,着力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重点清理政治上蜕变的两面人。今年以来严肃查处了市政协原秘书长李金亮、市政府原副秘书长杜强、西青区委原书记周家彪、武清区原区长罗福来等一批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市管干部,坚决清除党内政治生态的“污染源”。今年上半年,天津市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查处严重违反政治纪律案件55起。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今年2月以来对“四气”(“官油子”之气、不作为之气、漂浮之气、两面人之气)进行整治。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扛起监督执纪问责责任,坚持以查促改,坚决向“四气”和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亮剑,从严从重查处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行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开展清除两面人专项行动,今年上半年,对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11名党员干部立案审查。

  圈子文化对党内政治生态的破坏也不容小觑。湖南省纪委监委突出办案重点,在紧盯“三类人”基础上,抓住“圈子文化”、“裙带关系”、违规收受红包礼金等突出问题,以点带面促进工作,扎牢制度笼子。

  为彻底肃清魏民洲等人的恶劣影响,今年以来,陕西省加强对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全省查处违反政治纪律问题58件,处分55人,查处了多名厅局级领导干部搞政治攀附、对抗组织审查等问题。在坚决“拆码头、铲山头、破圈子”的同时,天津市委将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严起来、立起来,制定出台了《关于运用典型违纪违法案件推进以案促教、以案促改、以案促建的工作办法(试行)》等文件,织密管党治党的制度笼子。

  重庆市江津区原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兼滨江新城管委会党委书记张晓江热衷圈子文化。张晓江“落马”后,滨江新城管委会多名班子成员被查处。针对张晓江案,该市制作了警示教育专题片,引导干部坚决抵制拉帮结派的“袍哥”文化、码头文化。

  “孙政才、薄熙来给重庆造成严重政治生态‘内伤’。”重庆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市纪委监委既依规依纪、审慎稳妥处置涉及孙政才和薄熙来、王立军案件的人和事,又加强对各单位肃清恶劣影响情况的监督检查。市纪委监委派员全覆盖参加区县、市级部门、市属重点国有企业、市属高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把监督工作做实。(源自中国纪检监察报  田国垒)